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2017年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8

1126日,由我校和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共同举办第五届“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教授和挪威人权中心中国项目组获得此奖。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步云法学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文显教授李步云先生共同为获奖者颁奖。校长魏明海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颁奖仪式由副校长张其学主持。 

3N4A9404.JPG

张文显教授和李步云先生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刘海年教授,196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并兼任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代表性的科研成果有《战国秦代法制管窥》、《新中国人权保障发展六十年》(中、英文版)、《依法治国是历史的经验总结》等刘海年曾于1979年至1981年奉调参加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工作,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助理检察员。评审委员会委员孙笑侠教授在颁奖词中指出,自1993年起,刘海年先生担任了中国法学重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所长,在这个被称为法学国家队“掌门人”的岗位上,全力以赴带领同仁呼唤着社会主义的法治,并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发展提供理论与学术的支持。先生与法学所同仁一起为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作出了积极贡献北美、欧洲、南亚等多个国家留下了先生为国际人权交流合作不知疲倦的身影。 

3N4A9377.JPG

颁奖典礼现场 

挪威人权中心中国项目组(China Programme, Norwegi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设立于1997是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挪威人权中心下设的一个旨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促进中国的人权教育、人权研究和人权法治建设的项目组。该项目组于2017年更名为中国与东亚项目组(China and East Asia ProgrammeNorwegi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现任主任是白莎莉女士(Cecilie Figenschou Bakke)。该项目组为推动中国的人权教育、研究和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平等与非歧视领域,项目组努力促进中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的通过,并支持中国学者关于就业歧视问题的研究,编辑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关于就业歧视的著作。评审委员会委员班文战教授指出,中国项目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人权教育、研究、法治建设和其他相关领域与中国国内学术机构开展长期友好的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施各种项目,在促进中国的人权教育、研究和法治建设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悉,“李步云法学奖”设立于2013年,旨在表彰为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外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奖项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中国和外国获得者各一名。向国外的个人和机构颁发奖项,在中国法学界尚属首创。“李步云法学奖”的获奖人由“李步云法学奖”评奖委员会投票产生。“李步云法学奖”的评奖委员会由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由中国法学研究研究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任主任。

 

  (转自:广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