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我校刘晓初教授、孔凡江教授获评2022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31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工作要求,广州市科协组织开展了2022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发动、推荐、遴选、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了20名2022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校先进制造研究院刘晓初教授及生命科学学院孔凡江教授位列其中。

我校先进制造研究院院长刘晓初教授打破西方技术封锁,创新智能灌溉装备。他开创了金属材料强化改性研磨、光伏智能灌溉、轴承高性能设计与制造新方向,实现从无到有的系统创新,打破西方技术封锁,引领支撑我国机器人、高铁、航天航空等核心零部件制造和灌溉装备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主持及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4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50多篇,出版专著2部,获国家专利300余件;主持制定国家和省团体标准5项。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分子遗传与进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孔凡江解密大豆基因,守护种业安全。他主持了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项目“大豆产量性状形成的分子遗传基础”,作为负责人组织建设广州市生物工程重点学科,获批广东省植物适应性与分子设计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重要进展和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他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9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个,培育审定大豆新品种3个,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审。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图片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