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人文学院艺文讲坛第三十六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25

媒体化与“自我”的转变

 

主讲人:Rainer Winter(雷纳•温特) 教授

翻译:张淳(高等教育出版社副高级编辑)

主持人:陶东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主办: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时间:2019年5月5日(星期日)14:30一16:30

地点:文新211

 

个人简介:温特教授为文化研究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德国社会学学会传媒分会主席,在德国特里尔大学取得社会学与哲学博士学位(1994年),现为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Alpen Adria-Universitaet Klagenfurt)传媒系主任。2012年来,担任悉尼查尔斯特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兼职教授,以及中国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在文化研究方面出版德语与英语专著20余种: 如《作为权力批判的文化研究》(德语,2001)《全球化的文化后果》(英语,2003)《网络抗争》(德语,2010)《文化研究的未来》(德语2011,中译本2014),2001年开始,合作主编4套“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包含40多种著作。他目前的研究项目是:“马里和塞内加尔的HipHop音乐、社会危机和民主”(YouTube:“HipHop au Mali:Movement deDémocratie”),“演绎移民:人民即领土” (www.performigrations.eu)和“CROSMOS”(crosmos.aau.at)。

主要内容:媒体的迅速发展对“自我”(self)的转变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根据传统的实用主义和符号互动理论,人的社会自我是由社会互动构成的。本讲座首先将解释社会自我与社会互动之间的联系,然后分析20世纪最后几十年视听媒体化的后果以及21世纪的数字媒体化对“自我”转变所产生的影响,探讨新媒体在带来创造性和解放的可能性当中的重要意义。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