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2018年引智讲坛之一、之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27

广州十三行重点研究基地邀请荷兰莱顿大学包乐史(Leonard Blussé)教授到我校交流,他在326日、27日分别有两场引智讲坛学术讲座,具体信息如下:

时间:2018326日(星期一)10:1512:00

地点:文清506

题目:东西方相接:17世纪荷兰东印度公司与中国、日本国家的形成过程

 

时间:2018327日(星期二)10:1512:00

地点:文清521

题目:16001800年莱茵河与长江三角洲的土地开发:探索性的比较研究。

 

    嘉宾简介:包乐史(Leonard Blussé)教授,荷兰著名历史学家、东南亚华侨史专家,通晓英语、法语、德语、汉语、日语和印尼语,早年曾在荷兰莱顿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大学攻读汉学、人类学和历史学,曾执教莱顿大学、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多年来担任《行程:欧洲扩张与全球互动史国际学刊》(Itinerario : European Journal of Overseas History)主编和《现代亚洲研究》学刊(Modern Asian Studies)编辑。

    包乐史潜心研究欧亚关系史、东南亚与东亚史、海外华侨史、华侨贸易和殖民时代贸易与文化等领域,深入挖掘整理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历史档案,以丰富的史料和独特的视角,重现了1718世纪东南亚华侨史,尤其是印尼华人史、东南亚华侨贸易和当时的华侨社会。

  在包乐史的笔下,被忽视、被误解的海外华人从散乱的史料档案中“走”了出来,融入到厚重的学术著作中,比如《中荷交往史》、《巴达维亚华人与中荷贸易》、《看得见的城市:东南亚三商港盛衰浮沉录》等。其名著《Britters bruid》(中译本《苦难的结合》)曾获荷兰“金质猫头鹰文学奖”(Golden Owl Award),荣登荷兰和德国书籍畅销排行榜。他还与厦门大学同行合作,从巴达维亚华人公堂留下的司法档案中,整理出十三辑《公案簿》。最近他与聂德宁教授合作英译的海外珍稀华人史料《开吧历代史记》刚由荷兰莱顿的博睿(Brill)学术出版社出版。正因为包教授在介绍中国、翻译和出版海外华人档案史料、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2016 23 日,他荣获中国政府颁发的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成为当年文化部东方文化研究计划学者访华项目的受邀学者。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