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刘鸿教授主讲“名师大讲堂”第八讲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0

主题: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学科交叉特色——兼谈污染物去除的化学方法

时间: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下午13:30-15:00

地点:行政西楼二楼会议厅

请感兴趣的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刘鸿教授简介

刘鸿,男,博士,1970年生,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3年毕业于西南大学化学系环境科学专业,1996年在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环境化学硕士学位,1999年在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99年-2003年先后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做博士后。

研究方向为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污染控制,成功建设垃圾渗滤液达标排放技术示范工程,评为重庆市环境保护实用技术优质示范工程。发表SCI论文7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SCI 他引近3000次,参编中文专著2部,英文专著3部,授权专利7件。主持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建筑环境与结构工程学科会评专家、环境化学学科重大项目会评专家、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会评专家等。担任Current Green Chemistry编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理事等。

 

 

报告内容简介

创建、发展交叉学科是当前和未来科学研究一种重要趋势。环境科学与工程是一门典型的新兴交叉学科,化学、化工、生物、材料等基础学科是本学科发展的基石。

本次讲座将简要勾勒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演进的足迹,重点阐述若干基础学科对本学科的巨大推动作用。刘鸿教授将以某大型废水治理工程的自主创新工艺为案例,剖析化学方法在复合污染物去除过程中扮演的关键角色。还将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讲述如何树立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目标,并构筑相应的有特色的知识框架和技能体系。

本讲座内容有助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加深对本专业的理解和认知。刘鸿教授特别期望本课程能帮助、启发本专业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尽快找准专业定位。还可以为立志于将来从事与环境科学研究、环境工程技术开发、以及环境管理等工作的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学院学生提供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