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关于申报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项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11

校属各有关单位

  经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把握正确学术导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广东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作出应有贡献。

  二、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要围绕我省“积极探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理论支撑。 

  三、重视基础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要致力于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反映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

  四、重视广东特色和优长学科的发展。加强对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等广东地方历史文化和岭南民俗文化的研究,加强广东思想史和广东历史文化名人的专题研究,着力推出体现我省特色、代表我省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五、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不设课题指南,由项目申请者自主申报。

  六、本次申报的项目类别包括: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特别委托项目及学科共建项目另行组织申报。

  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资助有助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的基础研究,以及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应用研究。项目申请者如不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或者不具有博士学位,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青年项目的申请者及课题组成员,年龄均不能超过35岁(1983年7月17日之后出生)。

  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的选题必须是独具地方特色、在省内外影响较大的历史文化课题,或者是地方党委政府密切关注、对所在地区文化建设和社会进步产生深远影响的课题。

  七、关于学科分类: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分二十一个学科组接受申报,具体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历史学考古学、中国文学语言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新闻学传播学、图书馆情报学及文献学、体育学、管理学新兴交叉学、港澳台特区问题研究、华侨华人国际问题研究、艺术学、教育学、心理学。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作为独立项目类别接受申报,不划分学科组。

  八、项目立项数及资助额度:一般项目约120项,青年项目约50项,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约15项;项目资助额度分为4、5、6万元三类。

  九、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原则上要求2至3年内完成。成果形式包括专著、研究报告、论文三种。其中,论文指内容具有逻辑联系的、已发表及未发表的论文若干篇。每个项目可选定以上一种或两种成果形式。

  十、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包括子课题负责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央各部委项目的负责人(包括子课题负责人),省社科规划项目(包括省社科规划特别委托项目子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报2018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但可作为成员参与申报。每一位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与申报两个项目。

  十一、一般项目、青年项目通过“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与评审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网址:http://www.gdpplgopss.gov.cn)。申报系统填写方法及要求详见附件“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与评审系统使用说明”。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不需网上申报。

   十二、项目申请者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5年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则一律按撤项处理。

  十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由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组织申报。各学院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管理,认真做好审核工作。省社科规划办不接受个人申报。

  十四、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项目将采用异地匿名评审或学科组专家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为保证申报和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或邀请学科评审组专家进行申报辅导活动。

  十五、特别提示:

  1、申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获得立项的项目,以及申报2018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外语专项并获得立项的项目,不再重复立项。

  2、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回,请项目申请者自行做好存档。

  项目申请者及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如有疑问、意见或建议,请及时与省社科规划办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钟月仙 (020)83825078

 

十六、我校申报程序及时间安排:

1、请申请者认真查看《2018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系统使用说明》(附件1)、《关于2018年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申报注意事项》(附件2),并请随时关注广大社科群信息:Q群号157203216;

2018年6月10日—6月30日申请者撰写申报书,完成网上申报(务必将表一课题组情况中单位代码栏填写上”11078“,同时申报书撰写好后确认提交才能上传至科研处审核系统);

27月5日前,科研处进行网上形式审查,在申报系统中反馈修改意见;

37月7日前,申请者登录系统查看形式审查反馈意见,根据科研处反馈意见,对网上申请书进行修改、完善。

47月11日下午16:30前科研处完成网上最终稿审核

申请者查看到本人所提交项目是”已审核“状态且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意见”栏已有单位审核意见,方可下载打印申请书纸质版;

57月13日前,由学院统一报送申报一般项目、青年项目需提交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申请书一式4份(含原件一份,务必从申报系统下载打印),将其中3份申请书夹在第1本(原件)申请书内;申报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需提交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申请书》一式4份(含原件一份,从附件3下载打印)、论证活页(活页格式见《申请书》相关说明)一式6份将其中6份活页跟3份申请书一起夹在第1本(原件)申请书内。除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的论证活页是用A4纸打印外,有申请书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申请者本人签名。各学院并报送《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汇总表》一份,同时OA电子文档(以”学院+2018省规划项目申报汇总表“命名)。

请严格遵照时间安排,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冯冬梅           联系电话:39366191

办公地址:行政西后座307

更多信息请见OA通知公告:http://newoa.gzhu.edu.cn:8080/zfoa/tzggb.do?theAction=view&parameter.id=15286003255509979577&0.0864612814669925                               

 

                 科研处

                                  2018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