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教育学院朱键军副教授在精神病学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13

近日,教育学院朱键军副教授和哈佛医学院研究者合作,在早期负性经历影响脑发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精神病学与心理学领域知名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

1 研究背景

童年期虐待和忽视是引发心理健康问题最重要的风险因素。大量研究检验了童年期虐待和忽视对杏仁核、海马和前额叶等压力易感脑区的影响,这些脑区结构和功能的异常被证明和心理问题密切相关。在不同发展敏感期发生的不同类型的早期负性经历对大脑结构和功能可能产生不同的影响。

2 研究内容

本研究采用机器学习技术检验了1-18岁发生的10种童年期虐待、忽视经历影响威胁刺激加工过程中压力易感脑区功能激活的敏感期,发现青春期发生的情感虐待和威胁加工过程中易感脑区的激活提升有关,而童年早期发生的虐待(主要是目击暴力和同伴身体欺凌)和威胁加工过程中易感脑区的激活减弱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童年期虐待和忽视存在两个提升大脑皮层可塑性的敏感期,不同敏感期发生的虐待影响威胁加工过程中皮层—边缘系统脑区的效应方向相反。研究结果强调了从发展视角看待早期负性经历对个体心理问题、脑发展影响的重要性,有助于启发对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



3 研究相关

朱键军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哈佛医学院Martin Teicher副教授和朱键军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朱键军副教授目前担任教育学院早期环境与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已在JAMA Psychiatry、Molecular Psychiatry等期刊发表重要学术成果。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是一本由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的同行评审科学杂志,旨在报道与精神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有关的分子生物学、脑科学和遗传学研究。


文章来源:

Zhu J, Anderson C M, Ohashi K, et al. Potential sensitive period effects of maltreatment on amygdala, hippocampal and cortical response to threat[J]. Molecular Psychiatry, 2023: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