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教授参加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TC573/WG9)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16

614日,由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TC573/WG9)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在北京通过线下与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大会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统计学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信通院、广州大学、上海数据交易所、赛迪研究院、阿里巴巴、京东等来自全国政产学研各界数字经济领域6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四级调研员刘傲,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副主任委员赵岩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大会审定了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章程,确定了工作组召集人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宣布了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TC573/WG9)首批成员单位名单,广州大学成为首批41家成员单位中的5个高校之一。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教授参加大会并作为成员代表发言。

薛小龙教授认为,面对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需求,应当高度重视标准建设,并要充分体现标准的先进性、引领性、可推广性和可操作性,能够切实为开展数字经济评估和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指导和支撑。为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研究,尝试采用大数据思维方式制定数字经济标准,争取在数据上有所突破,提高标准的先进性与可推广性,形成新的标准制定范式;二是积极开展数字经济标准应用示范,结合实际需要先行先试,在“干中学,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标准。作为工作组成员单位,薛小龙教授表示,广州大学“2+5”学科与科研交叉创新平台数字经济创新管理研究团队将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智力贡献。

据大会介绍,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TC573/WG9)的主要目标是持续推动数字经济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修订、测试验证、宣传推广和国际标准化。目前已经开展了《数字经济 术语》、《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规范》等标准的立项申请工作。

近年来,管理学院面向国家和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紧跟数字经济研究国际前沿,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智能评估等领域,建构大数据研究范式,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创新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加强数字化管理创新人才培育,设立了大数据创新班,策划立项了数字经济创新蓝皮书系列,发布了《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与南方日报合作联合发布广东工业互联创新指数(Guangdong Industrial Internet Innovation Index,简称3I指数),积极为广东和国家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