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学总书记讲话 抓科研创新管理 加快推进学校“2+6+1”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科研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1

2021年6月8日下午,科研处党支部在行政西楼后座517会议室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科研处党支部书记杨新泉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明海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领导也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有关“2+6+1”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内容展开交流与讨论。



会上,首先由李小华副书记和王晨副处长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杨玉宝副处长和张延平副处长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分别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期间将要重点推动建设的理工类和文科类科研创新平台及智库的情况,以及在建设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我们作为科研服务部门应该发挥怎样作用等;随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蔡志华处长就如何更好地为学校“2+6+1”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提供实验场地和设备等基础条件,以及“2+6+1”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的实验室和设备管理新模式谈了自己的设想。科研处杨新泉处长指出,对于学校“2+6+1”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我们既要加强顶层建设布局,也要加强宣传,统一思想;同时还要优化学科的物理空间布局,提高设备的共享率,并进一步聚焦重大科学问题。每个平台的发展是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套用的,都有各自的发展特点,作为从事科研服务的职能部门,我们要找到适合每一个平台发挥最大优势的管理模式和举措,为它们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服务。

最后,魏明海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用它来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我们不但要记得住、抓得住核心要点,还要会创新、灵活地运用,最重要的是要能落实到学校的建设上来。对于学校正在规划的“2+6+1”科研创新平台,我们要了解这些平台可能会涉及的学院、学科和研究方向,以学科交叉为动力,以实验室体系作纽带,以科研团队为研究单元,以资源配置为抓手,以协同机制作保障,与学校现实条件相结合,协调好科研与人才建设,以创新思路统筹好阶段性发展任务和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去,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