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我校张新长教授入选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4

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关于开展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粤科协联〔2021〕5号)文件精神,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等程序,产生了20名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将于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进行发布及表彰。我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张新长教授成功入选,并作为前10位之一被推荐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人选。



张新长教授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人才/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创办了中山大学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填补了华南地区地理学科没有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的空白,开创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先河。



张教授现已主持: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6项面上项目),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包括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主讲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数字城市》。截止2020年12月底,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5篇,其中有67篇被SCI或EI收录;公开出版的16部书中包括著作4部,教材12部,其中有2部获“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获“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3和6);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和全国学会科学进步奖1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的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及其他奖8项等);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6项,并获得2011年度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年“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创新贡献奖”和“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奖,2019年第二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和“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人物”称号。

张新长教授始终执着于科学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理念,孜孜不倦地探索,在地理信息科学和智慧城市领域中,不断散发着光和热。从事高等教育三十余载育人无数,依然不忘初心,奋斗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科普宣传的第一线。每一个奖项、每一份证书都见证了他在科研上的苦心钻研、在教学上的辛勤耕耘、在社会服务上的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