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SKA专项低频射电干涉阵列的高精度校准方法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2

 

521日上午,国家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专项项目低频射电干涉阵列的高精度校准方法在我校召开。出席此次项目启动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中国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张弛副处长、左琛SKA专项项目主管,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广州大学魏明海校长、科研处杨玉宝副处长、王晨副处长、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曾学毛书记、王洪光院长、以及我校SKA专项项目组成员、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共同出席了会议。

  说明: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现场

 

    说明: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集体合影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将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望远镜,同时也是一部超越国界的全球大科学装置,孕育重大科学发现和突破。2019年,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正式签署SKA天文台公约,同期国务院批准科技部设立SKA专项。20214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成立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公约》。

SKA专项2020年度围绕中国SKA“2+1”两个重点科学方向——宇宙黎明和脉冲星研究部署7个项目,国拨资金2.8亿元,参与单位共23家。2020年度项目目标是利用SKA先导、探路者数据,开展阵列式射电数据观测、处理、理论算法的研究,培养相关领域的后备人才。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王锋教授为“低频射电干涉阵列的高精度校准方法”的项目负责人,经费为1382万元。

启动会上,魏明海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热烈欢迎现场和线上的各位专家与领导,介绍了广州大学天文学科的发展情况,表示学校将全力推动天文学科的建设,保障项目的实施。随后,中国科技部遥感中心SKA办公室项目主管左琛介绍了SKA专项及其项目管理流程。项目负责人王锋教授随后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质询,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性意见。

 

  说明: A person sitting at a tabl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魏明海校长致欢迎辞

 

  说明: A person sitting in a chair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王洪光院长主持会议

 

  说明: A person and person sitting at a table with papers and cups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遥感中心张驰处长与左琛主管介绍项目管理办法

 

  说明: A person sitting at a table with a computer and a pen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项目负责人王锋教授报告实施方案

  说明: A person sitting at a tabl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说明: 桌子前坐着穿蓝色衣服的男子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at a tabl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建议

本次会议的圆满举行,标志项目的正式启动,为项目组高质量地完成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的组织与实施,也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天文学科的建设,促进我校国际交流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