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第二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4

11月21-22日,第二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我校、江南大学共同主办,多家单位联合承办和协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予以指导支持。大会主题为“未来食品与健康生活”,旨在聚焦未来食品与人类健康中的重要科学问题,解析食品生物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基于对未来食品生物技术发展的战略思考,以生物技术的新进展与新方法为主题,结合当前食品领域前沿热点,来探讨食品生物技术对未来食品科技的深远影响和对人民健康生活的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原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宛晓春,我校校长魏明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农学与食品科学处处长罗晶,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宏翔,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调研员、广州市科技社团党委书记程志鹏,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毕阳、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颖等出席了此次盛会。来自全国各地1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单位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我校科研处处长杨新泉主持。

第二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会议现场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宏翔致欢迎辞,他表示,食品生物技术作为目前食品产业领域极具前景的关键核心技术,对于改变我国食品产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未来食品产业的中国制造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宏翔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我校校长魏明海致欢迎辞指出,学校将借此次会议的契机,强化食品学科、生命学科等多个相关学科的建设与交叉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服务能力,更进一步推动创新型大学建设,更好地助力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校长魏明海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人们对于食品的需求已经从基本的“保障供给”向“营养健康”转变,食品行业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坚实保障。广东省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十分重视食品科技领域创新,面向“十四五”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强前沿科学技术研发,抢占产业发展科技制高点,瞄准产业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进一步开展科技攻关,相信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的科技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必定大有可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交流与研讨,为食品行业的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契机。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调研员、广州市科技社团党委书记程志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食品生物产业作为广受民生关注的重要领域,市场需求旺盛,本次大会为科技工作者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广州市科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将继续致力于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和引领科技工作者们进军经济主战场,促进本市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调研员、广州市科技社团党委书记程志鹏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教授、南开大学王硕教授、深圳大学陈峰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农学与食品科学处处长罗晶研究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中国检验检疫研究院副院长陈颖研究员主持。

李培武院士的报告题目为“植物油品质及风味研究前沿与进展”,报告中,他从植物油品质与营养健康、植物油分子原位识别检测技术、植物油全二维气质风味检测技术、植物油特异营养成分精准检测技术、食用植物油料油脂高质量发展展望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研究进展与成果分享。他指出,食品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为食品技术研究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并强调要通过学科的交叉融合与专家交流合作,强力促进食品科技的创新,以满足人们美好生活对多种食品营养健康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武汉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作大会报告

省部共建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教授以“黄茶功能化学与加工利用”为题,介绍了通过加工方法和化学成分来进行“六大茶类”分类标准制定情况,系统讲解了黄茶的健康功能及其产生原理、加工过程化学成分的转化、转化后在动物体内代谢的表现等研究工作与成果,阐释了黄茶与人类健康之间的重要联系。

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教授作大会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以“母乳低聚糖健康功能及其研究进展”为题,详细介绍了作为新型天然益生元的母乳低聚糖的多种人工合成方法、多种健康功效如肠道菌群的调节、抑制病原体的侵染、促进大脑发育等及其相关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分享了母乳低聚糖的未来创新研究方向。

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作大会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峰教授以“微藻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及前瞻”为题,介绍了国民健康现状中的慢性病爆发、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分析了营养健康作为未来食品工业的发展趋势,包括功效成分筛选与鉴定、功效因子作用机理与验证等,多角度讲解了微藻应用现状及其在食品工业应用的瓶颈及解决方案。

深圳大学陈峰教授作大会报告

会议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罗晶处长从食品学科基金的申请与资助特点、基金申请与评审改革要点、基金申请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与讲解。在报告中,他鼓励相应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的“四个面向”,以实际行动推动食品生物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中国食品科技和产业健康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罗晶处长作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设有“食品益生菌及其应用”、“食品微生物、发酵与酿造”、“食品贮藏、保鲜与加工”、“食品营养与生物技术”、“食品安全与生物技术”五个分会场,来自全国的200余名食品领域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及对未来食品的思考。大会还举办了研究生论坛、墙报交流等活动。此外,大会还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在线访问人数1.48万。

第二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各分会场、研究生论坛现场

参会代表表示,本次会议搭建起了食品生物技术领域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促进我国食品生物技术研究的发展和产业进步,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