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我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安宁博士在地理学顶级期刊《Dialogues in Human Geography》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9

针对国际上现有的地缘政治理论和分析框架不足以支撑起理解中国外交政策基础的复杂理论和历史遗产的现状,我校青年教师安宁博士与国际知名政治地理学家Jo Sharp教授、Ian Shaw博士合作发表了题为《Towards a Confucian geopolitics》的理论文章。

文章认为儒家哲学对于理解当代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外交实践至关重要。随着全球学者和公众都试图用固有的(没有中国哲学本底的)地缘政治思想来解读中国的外交理论和实践,这一问题变得尤为突出。本文对儒家思想及其在中国国家理论、空间想象和地缘政治脚本中的运用提供了急需的批判性评估和评论。尽管儒家思想通常关注和谐、等级和规范性社会秩序等理想,而地缘政治则分析地理因素对政治的影响,尤其是关注暴力和冲突,所以这两者看起来有点矛盾。但是,正是在这种相互矛盾的辩证法中,才出现了分析全球崛起的大国的外交理念的新可能性。该研究成果的重大理论价值在于削弱了国际上流行的解读中国外交理念和外交实践的理论基础,通过梳理中国几千年哲学思想的方式搭建了用中国思想讲中国故事的分析框架

图为文章内插图—海内华夷图


该成果发表在人文地理学顶级期刊《Dialogues in Human Geography》上,该期刊在地理学SSCI期刊中排名第二(2/84),2019年IF为10.231,该期刊一年仅有4辑,每辑仅有1-2篇正文。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我校青年教师安宁博士,第二作者为圣安德鲁斯大学Jo Sharp教授(原格拉斯哥大学教授),第三作者为利兹大学Ian Shaw博士(原格拉斯哥大学讲师)。

该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63063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871127)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1701149)联合资助。

原文链接:DOI:10.1177/2043820620951354 journals.sagepub.com/home/dhg



安宁博士的其它系列成果:

An N. (2020). Confucian Geopolitics: Chinese Geopolitical Imaginations of the US War on Terror. Singapore: Springer.


An N. (2020). Chinese responses to the US war on terror: A perspective and agenda of Internet geopolitics. Tijdschrift voor economische en sociale geografie. DOI:10.1111/tesg.12417
An N. (2019). Confucian values and Chinese geopolitical discourse on terrorism: China’s reappraisal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politics. 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 60(3): 284-303.
An N, Cai X, Zhu H. (2017). Gaps in Chinese geopolitical research. Political Geography, 59: 13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