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第一届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案例创新大赛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26

1221日,第一届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案例创新大赛暨“共建共治共享中的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与中国超大城市治理模式创新研究团队承办。来自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云南大学、中南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教授主持,副校长孙延明教授致欢迎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谭礼和巡视员、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学界代表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红义教授、参赛选手代表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邹彤彤先后致辞。孙延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各个重点学科的建设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大会第一场发言环节。本场发言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主持,海南大学江红义教授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在城市生态修复中三亚的实践经验以及给其他城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的经验。东北大学李丹副教授以青岛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评价研究为题,通过一套公共服务指标评价体系对青岛市公共服务均等化情况进行评价分析。广东财经大学李晓燕副教授基于社会理性和精英治理,探讨了新时代基层社会动员的作用。江西省赣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汪鹏程主任就多元主体协同互动多赢的新时代城市治理逻辑作了演讲,指出新时代城市治理协同共建是基础,互动共治是核心,多赢共享是目的。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党校陈剑玲讲师以荔湾区为例,探讨了街道党校现状、问题、对策,作了加强街道党校建设,促进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主题演讲。评论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张惠副教授认为五位学者的报告贴近城市治理的最新热点,从不同的视角对城市治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的“共建共治共享中的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由三个分论坛组成。分论坛一的专家学者演讲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董石桃教授主持,共有十位作者围绕城市文化、村镇城市化、城市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理等与城市治理相关的各个方面作了主题演讲,评论人华南师范大学颜海娜教授对各个论文作者的论文一一作了点评,建议作者们对研究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分论坛二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杨芳副教授主持,共有十一位作者围绕旧村改造、社区治理、环境治理、人才引进、营商环境建设等作了主旨演讲,广州财经大学李海燕副教授对各位作者的论文进行了点评,认为作者们研究的问题都颇具新意。分论坛三为专家学者交流会,与会专家围绕城市治理、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等关键词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来自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等地区的百余支高校代表团队参加了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案例创新大赛,进入决赛的共有17支队伍。参赛的团队们在比赛中进行了精彩的展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相关城市治理案例,评委们根据参赛团队的表现进行了评分。

在颁奖典礼上,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为案例大赛和学术研讨会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最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再一次对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领导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一届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案例创新大赛暨“共建共治共享中的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来源:广大头条     编辑:龙建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