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我校承担的“泡沫轻质直立式路基快速构筑成套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09

 

我校承担的“泡沫轻质直立式路基快速构筑成套技术 及工程应用”项目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orld Transport Convention,简称 W TC)于 2019 年 6 月14 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智能绿色引领未来交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出席会议并致辞。铁路合作组织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阿季拉·基什等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主持。

大会颁发了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工程材料研究所教师陈忠平团队申报的“泡沫轻质直立式路基快速构筑成套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与港珠澳大桥及南沙大桥等相关项目共同获得中国公路学会 2018 年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泡沫轻质土具有重度小(不到土的三分之一)、施工性好、固化后自立等优良特性,该团队经过近 15 年的研究开发及推广应用,现已发展成为土建工程的一项新材料,被广泛用于软基处理、道路改扩建等工程。“泡沫轻质直立式路基快速构筑成套技术及工程应用” 项目以泡沫轻质土为基材,创立了一种新的路基结构形式——泡沫轻质直立式结构路基,该路基具有“轻质直立、沉降协调、快速构筑”等优点,已在包括北京鸟巢、南水北调、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大道、京珠高速公路、京沪及贵广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北部战区某阵地工程在内的 3000 多项国家重大土建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相关成果已编入 11 部标准,产生了较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