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的调研报告获国家民委“三等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13

谢治菊,女,19789月生,管理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近日,从国家民委网站获悉,根据《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经初核、初审、复审、终审,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的调研报告《民族教育重大政策实施效果调查研究》喜获“三等奖”。

《民族教育重大政策实施效果调查研究》是谢治菊教授2013年所获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民族教育重大政策实施效果调查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该报告采用文本分析与案例分析、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利用公共政策中的利益相关者评估模型和过程评估模型,对民族教育重大政策实施效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评价。报告主要对西部6省相关职能部门的部分政策执行者和11所高校的部分学生、老师、家长进行了分层抽样调查,调查共获取各类问卷3395份。调查发现,尽管民族教育重大政策的实施环境已发生明显的改变,但这些政策对社会、政府、民族地区、受益者和其他人的影响均以正面影响为主,且正面影响的大小随着利益相关性的增加而增加。但是,由于政策执行中的监管不力和破窗效应,像“重庆高考加分丑闻”这类的焦点事件很容易降低人们对民族教育重大政策公平性的认可,让一部分人有被反距离歧视和剥离的感觉。尤其是,随着政策的受益群体越来越向城市中产阶层集中,且这种集中的程度随高校层次的提升而增加,老少边穷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试图通过民族教育优惠政策来实现资本再生产的通道越变越狭窄,这些政策的实施又引发了人们对政策目标和政策执行过程的诟病和争议,被诟病和争议最多的是“一刀切”的政策标准已不适应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需求。为满足这些需求,提升政策实施的效果,民族教育重大政策势必在政策理念、政策目标、政策内容和政策执行中更多地关注民族文化的特殊性,通过多种策略来更好地彰显其公平性与合理性。

据悉,该研究报告2017年还曾获贵州省第三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目前已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将于2018年年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