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发表科研论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26

日前,我校新引进百人计划教师、化学化工学院范浩森老师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在线发表了题为“Fe-Doped Ni3C Nanodots in N-Doped Carbon Nanosheets for Efficient Hydrogen-Evolution and Oxygen-Evolution Electrocatalysis”的最新研究成果

价格昂贵的贵金属铂类催化剂严重制约着电解水制氢工业化生产的实现。过渡金属碳化物由于其独特的结构作为电解水催化剂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替代或减少使用的候选催化剂虽然近年来碳化物催化剂在催化性能和稳定性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开发新型的金属碳化物催化剂仍面临挑战,比如碳化钴和碳化镍研究较少,尤其是自然界中含量较高的镍的碳化物的研究对碳化物的电催化研究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图片1.jpg

 

范浩森老师在前期配位聚合物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Qingyu Yan教授合作,通过反应条件的控制,使得配位中心优先在二维取向配位,实现前驱体配位聚合物二维纳米片的优势生长。在碳化过程中利用配体的本征还原特性和原子级的配位/结合,大幅降低还原温度,在低温碳化条件下成功制备基于碳化镍纳米点的二维纳米材料从而避免了高温碳化条件的粒子堆积,有利于提高其比表面积,暴露更多的活性位点并通过异质原子掺杂等策略,显著提升其析氢和产氧的催化活性,研究发现:用铁对碳化镍进行掺杂,可显著降低体系的析氧反应过电位(275 mV, 电流密度10 mA·cm-2较小的塔菲尔斜率 (62 mV·dec-1),这对推动新型碳化物电解水催化材料的可控制备、掺杂催化性能调控、以及推广其在锂氧、锌空及燃料电池方面应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文版创刊于1888年,1962年起出版英文国际版,当前影响因子为11.994,是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材料学、高分子科学等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6610/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