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1/04

12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文逸楼210室举行,校长魏明海出席聘任仪式。 

魏明海为于洪君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高度评价于洪君教授作为一名外交家、政治家和学者,在国际问题研究和对外工作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突出成就希望他利用自身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广州大学支持和指导,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3N4A0259.JPG

 

于洪君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曾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曾以官员或学者身份出访过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长期研究国际共运和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目前重点研究现代国际关系、世界政党政治、中国外交。

聘任仪式后,于洪君教授为师生们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学术报告,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导思想和总体布局,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国际关系理论构想和对外政策主张

 

  3N4A0268.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并强调中国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于洪君说,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归根到底就是要以兼顾中国自身利益与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为基本原则,努力参与全球化,以谋求共同发展并引导全球治理向更高水平迈进作为终极目标。 

于洪君说,“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是搭建新的国际合作平台、开辟人类社会走向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路径。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这一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全面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将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世界各国走向合作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共赢发展之路,稳步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于洪君表示,中国历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建立和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全球伙伴关系。“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重要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于洪君剖析了当今中国所处的纷繁复杂的外交环境,认为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外交关系框架,一要为变幻莫测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动力,二要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三要坚持共同打造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四要要深化周边关系营造睦邻友好环境,五要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同时,要继续坚持多边机制和多边外交,让多边外交成为推动建立新型地区格局和世界秩序、引领国际关系变革方向的重要平台。 

于洪君最后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在深刻影响和全面牵动着世界格局重组和国际秩序重建。中国在世界舞台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已是不可改变的历史趋势。中华民族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时代已经开启。


(转自广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