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国家语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语言文字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8
11月24日晚,国家语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语言文字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十余位语言学界专家学者参会。座谈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规划司规划协调处副处长李强主持。
  IMG_4345.JPG
座谈会上,田立新司长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语言文字事业要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明确新任务、新目标,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结合新形势,谋划新任务。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意在吸收专家智慧,在已有的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从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创造性推进等方面针对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汇聚意见和建议。
  IMG_4304.JPG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高屋建瓴,描绘了国家民族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倍感骄傲与自豪。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语言文字事业大有可为!结合各自研究专长,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这一主题,专家们踊跃发言。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谈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语言文字事业应聚焦两个方面,一是聚焦“强国”概念下的语言文字事业工作重点,要紧紧抓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所提出的方向与要求,结合新的社会形势,从社会变革中有意识地找准抓手,推动事业发展;二是要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发展语言文字事业,要以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发展和创新型转化”为事业的着力点,明确今后的工作重心,特别是将体现国家意识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础教育中,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制机制。暨南大学与会代表围绕汉语国际化、汉语研究中国化、汉语应用社会化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强调,语言文字事业应以中国梦为指引,思考如何发展建设汉语梦,不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汉语理论,并使之社会化,将汉语教学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武汉大学与会代表提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找到语言事业的着力点与切入口,以服务促发展,以发展带服务,在社会变革中做好语言工作力所能及的事情,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社会的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其他与会专家也分别就深入调查新形势下语言语汇的发展变化,推动语言文字工作服务于精准扶贫战略,以语言文字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外籍企业员工的汉语教育等问题提出了深刻并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田立新司长在会议总结中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力促语言文字事业在新时代赢得更大的发展进步、彰显更强的责任担当。语言文字工作者要加强学习与思考,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找准工作着力点,担当起复兴中华民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转自:广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