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启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16

 1114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工业化建筑隔震及消能减震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校长魏明海、省教育厅和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项目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参与单位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启动会。

       会议邀请我校周福霖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欧进萍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院士、中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叶浩文、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总经理娄宇、我校财务处副处长姚俊生等专家组成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质询和深入讨论。

      3N4A9008.JPG

 

      3N4A9048.JPG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各部委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是我国级别最高的科学技术重点研发专项之一。

        据悉,“工业化建筑隔震及消能减震关键技术”项目立项总预算为6077万元,整合了包括广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建科技有限公司等28家国内相关领域实力最雄厚的高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和企业。项目旨在面向我国当前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建筑产业工业化及其防震减灾的重大战略需求,寻求突破我国工业化建筑在地震高烈度区推广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构建与工业化建筑结构技术融合的隔震、消能减震成套技术成果并完成工程示范,以加快实现我国工业化建筑隔减震结构抗罕遇、极罕遇地震的性能目标,培育相关产业链,促进工业化建筑整体防震减灾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

        校长魏明海表示,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工业化建筑隔震及消能减震关键技术”项目正式启动,开启了建筑工业化隔震与消能减震技术发展的新征程,希望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继续关心支持广州大学的发展,学校将和27家参与单位携手,充分发挥校企强强联合的优势,共同推进“工业化建筑隔震及消能减震关键技术”项目的顺利实施。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谈到,从广州大学牵头承担的“工业化建筑隔震及消能减震关键技术”项目中,看到了“建筑工业化”在新型抗震措施领域内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希望,这是广州大学在工程抗震领域多年拼搏积累的见证,也折射出广东科研创新实力的逐步提升。

        专家组认为,该方案的实施对我国突破工业化建筑预制装配式结构在地震区推广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构建与工业化建筑结构技术融合的隔震、消能减震成套技术、树立工程示范、培育工业化隔震及消能减震技术产业链、取得相关社会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最后,专家组一致通过该项目实施方案,同意项目启动。

 

 

 

                                                                  (转自:广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