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

名师大讲堂第四十三讲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30

报告主题:数学分析中的思辨与数学的培育

报告人:  郑建华教授

时  间: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下午13:30-15:30

地  点: 行政西二楼报告厅

 

    

郑建华简介

1992年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获博士学位,1992年至今在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任教,19979月起聘为教授,1998月起聘为博士生导师。1995819968月,由英国皇家协会资助访问英国Nottingham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是复分析及遍历论,尤其是几何函数论,亚纯函数理论,超越动力系统,单变量与多变量值分布论,亚纯函数热动力形式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主要学术论文60篇(SCI收录),两本专著(清华大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两本教材(高教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2)。1998年应杨振宁先生的提议,清华大学开始招收基础科学班,郑建华教授一直担任基础科学班《高等微积分》课程教学。2009年,国家成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清华大学成立清华学堂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钱学森力学班,每年招收30名学生,进行小班授课以及设置特殊培养计划。自钱学森班成立起,郑建华教授担任了该班《数学分析》课程教学。通过多年对特色人才的培养,郑建华教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一套特别的教学法,称为思辨过程教学法,并相应地编写教材。

 

讲座概述:

我们通过几个数学分析中的案例,展现数学的思辨,由此探讨数学学习的方式和要点以及如何培育数学学习的素养。同时也讲述了连续性到集合连通性、函数的极限与收敛性、微分与定积分的思想统一性等问题。